2.8億元拍得明成化鬥彩雞缸杯,買主劉益謙隨手拿來喝口茶,曾在網上大肆發酵,無論此舉是否“土豪炫富”,雞缸杯在景德鎮瞬間成為仿製熱點,各地訂單爆滿。據淘寶統計,雞缸杯拍出天價後,淘寶上共賣出超過230萬個雞缸杯。如今,劉益謙夫婦索性趁熱打鐵,於12月18日舉辦的“雞缸杯大展”開幕前夕,決定推出龍美術館特製的高仿雞缸杯1萬個,定價為288元(10月26日《新聞晨報》)。
  在劉益謙天價拍得雞缸杯之初,我便打趣建議網友別光看熱鬧,趁著這勢頭玩點高仿,在淘寶火速掛出“劉益謙同款”,也算是條相當不錯的致富經。在這個基礎上,在仿製品上再加一點養生提示,如“此缸有助於活血醒腦、爽若仙人”,亦可滿足不同層次的顧客需求……不怕想不到,就怕做不到,令人欣慰的是,我的建議已被落到實處。據聞數月以來,這條路已被人踩出個未來,有些賣家賺了個盆豐缽滿。
  儘管劉益謙拿雞缸杯當茶杯的舉動堪稱惡俗,那吮吸的神態也是醉了,毫無美感可言,但在一個各方對土豪情緒歷來複雜的社會當中,這樣一個有針對性的眼球營銷術拋出之後,註定會有一大批人羡慕並欲效仿之。道理也很簡單,土豪的品位高不高另當別論,但有錢就會有一批擁躉在臺下那麼站著,那麼花一點小錢,模仿其攬一點逼格有何不好呢?說到這裡我必須承認,我為錯過這發家致富的機會簡直捶胸頓足。
  叫人大開眼界的是,劉益謙夫婦也加入了高仿行列,大方將心愛之物與人分享。套用一句行話,他們手下的這批貨往後就算官方認證的高仿了,售價也由此可期。從這個角度看,劉益謙的確深諳藝術品營銷之道,即物不僅以稀為貴,更以名為貴,名氣越大,可為藝術品囊括的增值空間就越多。冒昧猜一下,2 .8億元究竟系雞缸杯的真實價值,還是有一部分乃劉益謙先行打下的推廣費呢?恐怕還真不好說。
  誠如某些專家所言,無論真實情況如何,劉益謙趁熱打鐵的營銷術,都值得相對沉寂的其他藝術機構借鑒。藝術雖然不能完全用金錢和市場來衡量,但實踐早已證明,走進公眾日常生活,被人所熟知才更有生命力。這都依賴於推廣者把握熱點,並且善於開腦洞想點子。近日,在去年爆紅的臺北故宮“朕知道了”紙膠帶之後,北京故宮推出朝珠耳機、“朕就是這樣漢子”摺扇等,很快獲得市場認可,就是最新例證。
  至於有關劉益謙拍得雞缸杯涉嫌洗錢的傳聞,在歷經一番指責與闢謠後,至今仍不能平息。這不是我等外行可作結的,我還是想想辦法,看看能否搭上淘寶批發高仿雞缸杯的末班車吧。□小指  (原標題:[街談]高仿雞缸杯的生意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21hefn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